IMG_2107拷貝.jpg

院子裡的芭蕉葉每天向陽光舒展,昨天才是一柱綠管子,今天就開成一把傘,貓咪有時會用來躲毛毛雨,詩人一般的姿態瞇眼看經過的路人。而我的筋骨卻一天比一天捲縮僵硬,遙遠的昨天我還是個人,今天就結晶成易脆的石。爬牆的小薔薇露出粉嫩的笑要我多瞧她一眼,可是我心跳好快,頭皮發麻,在廣告公司工作的壓力讓我對生命冷漠,但我們每天都得挖掘人心慾望,好賣出商品,真是糟了個糕。

不管我有多漫不經心,匆匆忙忙,玫瑰天竺葵總是在我灑水後撲撲身上的香對我說謝謝。她就是用這種”軟軟強”的方式一天一天馴服我,終於被迷惑上前撫摸她性感的肚子,有幾分鐘腦子空白,只有滿滿香氣的呼吸以及兩隻貓的疑惑對看。植物懂人,她的感恩回報不過就是要我留這幾分鐘的空白,休息,發傻。好應付一整天的發條上滿。

檸檬樹漸漸結了果子,綠瘦乾巴,但很堅強的樣子,像山上孩子天生天養不走嬌貴肥嫩那一套,洗乾淨切片泡水喝肚子就餓了。我因此學會吃早餐,還翻開擱了一年的書,開始寫起晨間隨筆。

晨間隨筆像一隻小船,載著疲憊的肉體搖籃一般幽晃,它梳整我毛亂的髮,輕拍我駝起的背,它亦哼歌哄我作夢。可是小船有自己的流向,兩個月後我發現它不在淺淺溪水而是一片汪洋,大海波瀾壯闊、起伏難測。原來那就是我的心,沒有羅盤失去方向,媽的,這時候才想起小船連槳都沒有,是怎樣浪漫無知才大膽駛出航?好吧,是滑向我心海!

沒有槳又怎會有舵?靠杯你媽老師起得早!天很黑風很大,我沒要捕魚請讓我回家!我開始抗拒晨間隨筆,認識自己很恐怖,搞不好會精神分裂還會花光存款去巴黎喝下午茶、去北極看綠光。而且說不定哪天我會發現其實我一點都不想當畫家、作家藝術家,我會跑去講台語捏爆橘子演八點檔。太可怕了!

可是,我沒有停下來,因為我想堂堂正正做人,威風凜凜說話。繼續寫吧,如果我會淹死在心海之中,那就死一段時間也無妨,因為據說好人死了會上天堂。我就這樣繼續每天寫滿三頁紙才上班,用一本750元的高級筆記本寫。以前我很怕漂亮本子,總是擔心字跡不美、詞句不佳辜負了它的高級。但是高級筆記本有魔法讓書寫的姿態優雅、心誠意足。每一天每一頁我都滑向新的水域、新的日月。晨間隨筆作者Julia Cameron說:「冒險的原因就是要冒險,擴充自我定義帶來活力,這正是冒險的作用。」我這樣漂泊了一段時日才恍然明白,我的筆就是我的槳,
我的專注和呼吸就是羅盤和導航,因為它總能帶我回到當下,真正的家。
五個月過去了,我依然在這隻小船上幽晃、休憩、或與死神搏鬥與海同暢。也許這就是生命,它不是一個是或否這麼簡單的答案。生命的故事就是需要延續才有話可說,活著本身就能帶來閃閃的光、痛痛的傷和鹹鹹的淚,有心,就能行走豐富的航線並坦坦蕩蕩。

現在,小船破洞我得努力修補,好讓它不下沈滅頂。也不是沒想過翻了也罷,撒手不管我最大!可是夏蟬蛻去的殼在院子的樹上完整漂亮,雜草也還用力的跟有名有姓的花草對抗爭地盤,生命在每一秒鐘,即使你不關注的空隙中各自發展成一個完整的宇宙。受了點傷、迷了點路又怎樣?破洞補好再出發,生命有疤才是真活過,真精彩。

我不跟吉普賽人流浪,我跟海盜鬼混同一掛。有一天人魚終會唱歌指引寶藏的方向,我會驕傲的讓她瞧瞧鹽巴如何在我皮膚上發亮,然後送她一支iphone把歌聲收好不要隨便拿去交換注定跌跤的雙腳。愛不是犧牲和交換,愛是為自己掌舵把故事寫得漂亮。




Gregory & the Hawk
Boats and Birds

If you be my star
I'll be your sky
you can hide underneath me and come out at night
when I turn jet black and you show off your light
I live to let you shine
I live to let you shine

but you can skyrocket away from me
and never come back if you find another galaxy
far from here with more room to fly
just leave me your stardust to remember you by

if you be my boat
I'll be your sea
a depth of pure blue just to probe curiosity
ebbing and flowing and pushed by a breeze
I live to make you free
I live to make you free

but you can set sail to the west if you want to
and past the horizon till I can't even see you
far from here where the beaches are wide
just leave me your wake to remember you by

if you be my star
I'll be your sky
you can hide underneath me and come out at night
when I turn jet black and you show off your light
I live to let you shine
I live to let you shine

but you can skyrocket away from me
and never come back if you find another galaxy
far from here with more room to fly
just leave me your stardust to remember you by
stardust to remember you b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