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妳)怎麼那麼不可愛?

微光閃亮第一個清晨 Banner
看完微光後很多人會討厭女主角伊蓮,卻覺得另一個女主角阿翹真誠可愛,至少,值得同情。為什麼前者只是誤吞(在對愛絕望,自我放棄狀態下)吞了半顆E,捲入複雜不倫戀就罪大惡極,而後者長期以藥物追求絢爛的愛,且因此拋下老公卻可以理解?




微光閃亮第一個清晨 伊蓮 MOS


這樣的事每天翻開社會版都會出現,甚至更誇張嚴重,可是卻沒有人可以大辣辣提起,甚至還拍得華麗絕美(太過份!)。有時候人們不僅仇富也仇美,這就像是你發現隔壁鄰居偷漢子通姦,若是又胖又暴牙的阿嬸,我們會說:「唉,其實她也很可憐,她老公對她太壞了…」倘若她不幸是個美艷婦人,我們很可能就會說:「她就是賤,天生狐狸精!!」伊蓮和阿翹,一個極度壓抑、拒絕面對陰暗傷痛;一個敢愛敢 恨,風風火火。但她們同樣孤單寂寞,亟欲尋找生命的出口,她們都是你我的一面鏡子,或說一個強力磁鐵,引出我們深深埋藏的慾望與罪惡、孤單與渴望。誰沒有犯過錯?誰能夠說自己清白無罪?


什麼是真正的道德呢?這個社會上很多人都曾經是大老婆、但也都做過小三,或者身邊也有這樣的朋友,她們美麗善良,在感情上卻一再犯錯犯傻。但我們不會拿雞蛋和石頭丟 她們,逼她們遊街示眾,身為朋友我們理解她的生命歷程,所以包容。可是一旦我們成為觀影者,就會用比宗教法律更加嚴苛的條件來審查。「對每個角色不帶批判,真實呈現」是這部片的道德,導演明知禁忌挑戰,卻秉持這樣的精神,無疑是對生命的尊重和包容。我曾問導演:「如果讓伊蓮在戲中有懺悔、有明確的對白或OS,讓她為自己多解釋一點,是不是就比較能讓人同情或認同?」導演堅持:”我沒有要為任何角色說話,也沒有要讓伊蓮變得更可愛,我只是希望透過真誠不遮掩的呈現故事,哪怕只有一個人被影響,因此能醒過來,勇敢面對生命,我就覺得值得了。”然而,導演的用心卻是招致被攻擊被批判的最大主因,照鏡子的不舒服和抗拒面對自我很容易變成恐怖攻擊。我覺得道德總是因時因地因歷史背景,甚至因我們內心狀態而有所調整,不如真理永恆。


痛苦無限迴旋


微光閃亮第一個清晨 伊蓮 周志遠


記得微光剛開拍的時候我去探班,原本輕鬆愉快的心情在看見小小螢幕上男演員對女主角說的話後,突然...變得疼痛。因為太不可思議,所以我笑了。有婦之夫對著女主角說:「伊蓮,妳不要這樣,妳知道我這樣都是為了孩子。」這麼瞎的話,好像也有人和我說過類似的。可是當時我真切相信,雖然對方已經沒有婚姻,卻 仍用孩子做藉口,那之後,我自卑的再也站不起來。「我好糟、我不配擁有愛、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我們到底還有沒有路?還是我做錯什麼、為什麼、怎麼會這 樣?....」這些問題像跳針一樣在我腦子裡反覆播放,而且還不退磁,永遠清晰立體音效。


有一天,妳會知道真相(唯有醒過來,轉身面對黑暗)


微光閃亮第一個清晨 伊蓮 萍


儘管我自卑的彎腰駝背,可是我仍心存感激,我一直覺得這是老天要我去看。見。什。麼。於是我開始認真書寫歷史回顧,並提筆作畫。我誠誠實實地寫下我生命的 故事,不帶批判、不為自己辯護,當然也不刻意抹黑任何人。(反正又沒人會看見)有一天當我回頭翻閱的時候,才赫然發現,那些自以為多精彩如八點檔的情節, 其實不過是同一件事的細胞分裂,反覆演化!就好像輪迴故事裡的人物,互相更換角色性別而已。我扮演的角色叫做「極度低自尊」,而我演得非常好,豪無瑕疵。 我從來沒有看見、可能也不想去看見,所有的問題只是因為"我不相信我自己"。所以我總是被無法做出承諾的浪子吸引,一再被憂鬱困頓的小生或不停劈腿找母愛的男孩折磨。然後我活生生的相信,這一切都是我業障太深,應該被抓去燒死。


當 我理解自己之後,我就能理解他人,並充滿慈悲。每個人,儘管你曾覺得他是混蛋,去死去死的混蛋,都有他們無法解決的生命問題。每個人,都是一顆破碎的石 頭。當我們彼此碰撞,不是更加破碎就是變得圓潤。每個人,都不會真心想去傷害誰,就算他曾為了大奶妹拋棄妳,可能也就只是因為大奶妹比較天真可愛,不會逼 他讀尼采、追求藝術的至善至美。就算他曾腳踏多條船,可能也只是陰錯陽差下,發現這是他唯一的天賦才華。原生家庭的問題和創傷會造就千奇百怪的性格和行 為,如果我們無法處理自己的,又憑什麼要求別人完美?


極度低自尊是很多女生共同的問題。可能源自缺乏父愛、或者家庭中父母長期不合,離異。也可能來自童年有過不為人知的創傷...她們會不停反覆尋找權威性角 色、或者擺明在感情上不穩定的人來驗證自己就是「不值得」。因為與其邁開步伐追求截然不同的生活,「固定模式」更加讓她們覺得安全,儘管那備受折磨。所以我們不難理解女主角伊蓮為什麼一再陷入糾結不倫的戀情中,而每一個男人若不是權威角色就是具有父親形象。


感情上的原始創傷


微光閃亮第一個清晨 人物關係圖


反過來看劇中的男生們,這些高富帥不也是社會縮影?有婦之夫周志遠一再說出無法兌現的承諾,真誠用心的說著瞎話;國際知名大作家李毅全面控制著每個人,打著:「誠實就可以同時擁有多個女友」的免死金牌遊戲於每個女人中,”要就來、我又沒騙你”,正是男人最高級的騙術!大師級視覺藝術家,MOS總是用可愛無辜眼神說著連自己都搞不清的謊言,長不大的老男孩叫女人恨不起來。


儘管我們對這些角色習以為常:「男人不都這樣,沒一個好東西!」,但究竟為什麼,難道這是某種神秘定律,女人天生活該,而男人天生風流?其實和女人一樣,他們也各自有著無法解決的生命問題,以海寧格的家族排列學說來看MOS的話,很可能他始終沒有得到父親的認同,也憎恨父親的風流,和母親的關係有難以修補裂痕。一個”男性”越是不認同父親,長大後越是會遺傳父親的命運,在每一段關係中難以建立真正的親密連結。


微光中男男女女錯綜複雜的關係,其實正好讓我們看見每個人都有一個『感情創傷原點』,這個原點會如同蝴蝶效應般帶你跌進一層又一層的深淵,女主角伊蓮一開始為了逃避李毅始終有”別的關係”(別的女人)這無法承受的痛苦,所以自暴自棄地跟了一個有婦之夫周志遠,然後又因此再跌入另一個大坑,錯愛永無止盡,直到妳能轉身面對原始點。而原始點的原點,正是原生家庭。


有 人說,當男人就要當李毅,成功、富有、機智、權威,然而李毅難道不是這當中最孤單可憐的人?一個永遠無法與他人真正親密的人難道不是一個極度膽怯害怕受傷的人?誠如伊蓮對阿翹說的:「李毅很可憐,妳要照顧他」。不過,大多時候女人無法醫治男人、也無法改變他們,如果妳想要的和伊蓮一樣:「只是和喜歡的人手牽 手去看電影,約會的時候喝咖啡」這樣簡單的幸福,那麼唯有改變自己,和自己簽下百年協議,對那些藉口一堆、瞎話一堆的男人說不!


第一個清晨和最深的黑暗中都有光


微光閃亮第一個清晨 伊蓮


我還記得在我十九歲的時候,愛上了一個知名且權威性的人,和微光劇中的李毅一樣,他也曾對我說:「我無法承受有一天我們的事情曝光...」他沒有辦法面對身為大師級人物的他愛上一個只有十九歲的少女。他可以為我付出一切,甚至是供我出國唸書,但他就是無法公開我們的關係。我是少女嗎?那時候我覺得自己一瞬衰 老,即將入土。我無法理解有什麼是愛。不。能。克。服。的?如果有人用口水吐我們、拿槍掃射我們,我都會擋在前面,只求他毫髮無傷。其實,我真正該理解的是,凡是過於勉強、無法坦然自在的,都算不上愛。


我曾問導演:「現實中的覺悟可能只是剎那,並沒特別事件,可是在戲劇之中我們是不是得給觀眾一個有力的什麼,才能說服大家,只要清醒過來就能看見真愛?」 導演跟我說:「不論去做什麼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心存善念,在最深的黑暗痛苦中,仍願意付出關愛,願意盡自己一點微小的力量去關心身邊的人,給他溫暖,這樣就夠了...」


微光閃亮第一個清晨 前導海報


和導演恰恰相反,我是一個膽小脆弱,又毫無毅力可言的人。每一次我下定決心要做的事都沒有人相信,大聲宣告只會招來更多訕笑。有一天,我的父親跟我說: 「妳做什麼感覺到最快樂就去做吧,哪怕沒有錢,哪怕那不是一般人覺得的成功。」結果我往反方向走去,因為我相信我最不想面對、最耐不住性子的,很有可能,其實就是我最想、也將會成為我最快樂的事。我開始默默畫畫,懷抱著也不知哪天才有人看見、會喜歡的怯怯心思畫畫。我從幼稚園的功力蝸牛般緩爬到小學生的功力, 中間也中斷為討生活去上班,然後一直到有一天,我終於畫完了"微光"的前導海報。(天殺的,中間不知道多少次我壓力大到想放棄,我都不敢說,這太難,我畫不出來,我會毀了妳的電影……)我突然想起十九歲的那個權威先生,記得他曾告訴我:『不要浪費妳的雙手,要積極但不要急,技術永遠是最不重要的,不要擔心那個...』我才恍然明白,不為什麼的行走在自己的道路上,終有一天,妳會真心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某些事,至少,知道做不到哪些事。我也才恍然明白,即使在最深最黑暗的谷底也有微光閃亮。儘管那不是我理想中的愛,卻也曾是他所能做到的某一種愛。


好的壞的都感謝,風風雨雨都慶祝,不論過去發生過什麼,都只是為了喚醒我們,是影子在扯我們的衣角要我們回頭看見,那些最難堪的場面。當我們理解自己,原諒自己,就能重新活過來。在清晨曙光中,啟動再愛一次的按鈕,且這一次全力以赴,好好去愛也被愛。


『妳要相信自己,只要妳願意,妳什麼都做得到!!』


微光閃亮第一個清晨 2013/10/18醒來見真愛 (限)
導演:王逸白
演員:曾珮瑜 李維維 吳慷仁 黃志瑋 鍾鎮濤 劉至翰 紀培慧

微光 官方粉絲頁

終極版預告:
arrow
arrow

    In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